题名: 國際經驗對臺灣電子教科書發展之啟示

关键词: 電子教科書;國際電子教科書計畫比較;電子教科書發展建議

摘要: 基於提升國家競爭力以及培養數位原生世代的「21 世紀關鍵能力」,近年來,各國競相推行電子教科書計畫並廣泛進行各種研究調查。正當國內積極地推動電子書包及教育雲之同時,也應重視電子教科書的發展及應用。本文從科技發展的角度,分析電子教科書的時代需求。進一步探討國外電子教科書發展、使用現況及影響因素,分析美國、韓國、日本推行電子教科書之政策與經驗,及蒐集整理電子教科書設計的相關研究。最後提出對國內發展電子教科書之省思與建議,提供學界未來發展電子教科書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