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際資訊教育政策趨勢之比較研究

關鍵詞: 國際資訊教育政策 國際比較; 比較教育研究法

摘要: 近十年來,ICT已是國際教育政策的重大議題。政策制訂者及教育參與者皆需要國際視野,以面對全球化的挑戰與契機。本研究目的在資訊教育政策的文本分析,比較各國政策內涵,期望從國際視野形塑資訊教育的新樣貌。本研究採用貝瑞岱比較教育研究法,對多國資訊教育政策文件進行研究。比較分析分為實施進程、政策目標、政策內容及發展重點之四個面向。研究對象則包含澳洲、中國、丹麥、芬蘭、日本、韓國、荷蘭、新加坡、英國及美國等十國。研究結果顯示,多數國家於2010-2015年展開新一波資訊教育政策,2015年是值得關注的重要里程;培養21世紀關鍵能力是首要目標,但公平性目標不容忽視;明確的分工架構是實施關鍵,但發展評鑑研究可彰顯政策的可靠性及持續性;各國已競相投入新型態學習科技,成熟的ICT基礎建設是必要條件。最後,研究結果將為台灣資訊教育政策發展帶來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