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百年小學社會類教科書設計之演變─以家庭相關單元為例

关键词: 社會科;教科書設計;家庭概念

摘要: 本文針對民國初年以來迄今之13種社會類課程標準,以及45本社會教科書中的家庭概念單元,從課程設計、教學設計與文本設計等面向,採取文件分析法加以檢視分析,尋繹出不同時期不同版本教科書的設計特色,並歸納出四個分期教科書設計的變與不變的趨勢。這四個分期與教科書特色分別為:一、民國63年以前(前敘述性課程);二、民國64-84年(敘述性課程);三、民國85-91年(概念性課程與動態性課程之綜合型);四、民國92年迄今(概念性課程)。

解讀不同時期的教科書設計特色中隱含的變與不變趨勢,有三點主要發現:首先,在歷時百年「不變」的趨勢中,反映出教科書呈現的是以專家建構的學科知識為主,不僅知識內容、組織方法、教學設計取向都是如此,連課文也一致採取硬梆梆的說明式文章。其次,在持續有「變」的現象中,可見社會類教科書設計在課程組織原則與文本內涵方面,確實能與時俱進,值得肯定。最後,在「變」過後又退回的現象中,發現在不同時期的某些特定版本中,曾有一些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與教學創新設計,但是皆猶如曇花一現;在近期的九年一貫教科書裡中並未見承續這些創新的設計,而是相當明顯地退回學科取向的教科書設計。

文末指出對教科書持續不進步、改進緩慢或退回原點的現象,慣性地歸因於升學主義與主智主義,無助於解決問題。同時,呼籲主管機關應通盤檢討教科書制度的每個環節,建立更有教育使命感的教科書生產平台,讓市場競爭中教育專業與理念依然能被堅持,讓能兼顧學生主體、學生中心的進步教科書,成為教學現場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