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2822/95882 (66%)
造访人次 : 4027789      在线人数 : 93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tkuir.lib.tku.edu.tw/dspace/handle/987654321/96704


    题名: 百年小學社會類教科書設計之演變─以家庭相關單元為例
    作者: 陳麗華;詹寶菁;吳雯婷;葉韋伶
    贡献者: 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关键词: 社會科;教科書設計;家庭概念
    日期: 2011-11-12
    上传时间: 2014-03-12 17:03:16 (UTC+8)
    摘要: 本文針對民國初年以來迄今之13種社會類課程標準,以及45本社會教科書中的家庭概念單元,從課程設計、教學設計與文本設計等面向,採取文件分析法加以檢視分析,尋繹出不同時期不同版本教科書的設計特色,並歸納出四個分期教科書設計的變與不變的趨勢。這四個分期與教科書特色分別為:一、民國63年以前(前敘述性課程);二、民國64-84年(敘述性課程);三、民國85-91年(概念性課程與動態性課程之綜合型);四、民國92年迄今(概念性課程)。
    解讀不同時期的教科書設計特色中隱含的變與不變趨勢,有三點主要發現:首先,在歷時百年「不變」的趨勢中,反映出教科書呈現的是以專家建構的學科知識為主,不僅知識內容、組織方法、教學設計取向都是如此,連課文也一致採取硬梆梆的說明式文章。其次,在持續有「變」的現象中,可見社會類教科書設計在課程組織原則與文本內涵方面,確實能與時俱進,值得肯定。最後,在「變」過後又退回的現象中,發現在不同時期的某些特定版本中,曾有一些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與教學創新設計,但是皆猶如曇花一現;在近期的九年一貫教科書裡中並未見承續這些創新的設計,而是相當明顯地退回學科取向的教科書設計。
    文末指出對教科書持續不進步、改進緩慢或退回原點的現象,慣性地歸因於升學主義與主智主義,無助於解決問題。同時,呼籲主管機關應通盤檢討教科書制度的每個環節,建立更有教育使命感的教科書生產平台,讓市場競爭中教育專業與理念依然能被堅持,讓能兼顧學生主體、學生中心的進步教科書,成為教學現場的主流!
    關聯: 百年教育的回顧─傳承與創新研討會
    显示于类别:[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會議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没有与此文件相关的档案.

    在機構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TAIR相关文章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 TKU Library IR teams.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