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ç‰©æ¥­ç®¡ç†å…¬å¸æœå‹™å®šåƒ¹æ¨¡å¼ä¹‹å»ºç«‹

關鍵詞: ç‰©æ¥­ç®¡ç†ã€å®šåƒ¹æ¨¡å¼ã€æœå‹™å¤–包、作業基礎成本制、累積展望理論、議價賽局

摘要: æœå‹™ä¹ƒç‰©æ¥­ç®¡ç†(Property Management, PM)公司之產品,物管服務的品質與價格為影響物管公司經營績效之關鍵。檢視現今物業管理產業之概況,由於受到國內法令不健全及進入門檻較低之影響,以至於物業管理業者處於十分競爭的環境,進而造成業者間競爭削價影響其品質與利潤。為此,國內外之研究多針對物業管理服務品質進行探討,然對於物業管理產業特性發展合適之服務定價相關研究則較為困乏。此外,由於服務為無形產品,難以具體描述以及訂定標準,進而無法擬定合適之服務價格。是故,物業管理公司需要一套系統化且具效率之方法,針對不同之服務項目進行估價和定價,以確保公司利益。

為此,本研究建立「物業管理服務定價模式(the Pricing Model for the Service of Property, PMSP)」,以做為物管公司服務定價之依據。然由,物管業者受到法令規定,在物管服務提供方式上分為自產服務(inhouse)與外包提供(outsourcing)。因此,模式中首先利用「作業基礎成本制」分析其物管公司內部作業成本(Inhouse Work Cost, IWC),以及「累積展望理論」確立服務外包價格(Outsourcing Price, OP),進而計算服務總成本(Total Cost, TC)。最後,運用「議價賽局」模擬物管業者與顧客議價行為,計算最適之服務利潤,進而確立最終服務價格(Final Service Price, FSP)。

綜言之,本研究建立適合物業管理公司使用之「物業管理服務定價模式」,提供管理者一個服務定價規劃之思維與方針。最後,利用個案分析驗證此「物業管理服務定價模式」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