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台灣所得分配的政治因素探討

Abstract: 1980年之前,台灣經濟快速成長,所得不均度亦持續下降。1980年之後,經濟雖持續成長,但所得分配卻日益惡化。排除一般原因之外,前一段經驗與政商分離有關,後一段經驗與政經勢力的結合有關。政經勢力所以結合,又與「民主化」有關。稅收佔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公營企業之角色,約略可等同政府介入經濟活動、實行重分配的意志與能力。台灣稅收比率的長期遞減,以及公營事業的弱化,都與不均度上升的趨勢若合符節。追求短期經濟成長並非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如何善理貧富關係與政治體制,讓企業財團獲取公平合理的政治代表性,是台灣更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