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研究所的教育擴張、教育報酬與薪資不均度:臺灣的實證研究

Keywords: 教育擴張;教育報酬;薪資不均度;educational expansion;returns to education;wage inequality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研究所教育擴張後,研究所教育報酬的組成與薪資不均的來源。本文設立大學畢業生與研究生兩種勞動市場,其中供給面是透過高等教育投資決策所形成,需求面則是考量研究所勞動的外部性下廠商的最適決策。根據此研究架構,利用台灣「人力運用調查」資料進行實證分析。實證研究發現,研究所教育擴張對於兩類勞動之報酬均有顯著的正向效果。其次,高等教育勞動者的薪資不均主要是兩類勞動的組內不均所致;其中世代效果是各組薪資分配不均的主要來源,惟年輕的研究所世代之不均效果已減低。是以,基於分配均等的觀點,研究所教育擴張於社會整體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