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模糊控制在自動插件機減振之研究

摘要: 全球工具機技術主要朝向精密化、高速化、複合化及系統化,而台灣生產之工具機目前均屬中品級價位,因此在跨國際的競爭當中,積極提升國內工具機的品質與產能實為相當重要的一環。振動乃是機械運轉時的必然現象,本研究對象—自動插件機,最常遇到的問題便是機台在作業的過程中,因為插件機的運動產生的慣性現象,使得振動振幅過大,造成插件的精確度降低。然而越是精密的機械,所能容許存在的振動量就越低。因此解決機台的振動問題便成為首要課題[1]。本研究的目的,便是要在系統中建構模糊控制器,對插件機在作業時所偵測出的振動程度,利用模糊控制法來減低其振動的振幅,使其侷限於合理的範圍之內,而機台得以在精密、穩定且高效率的狀態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