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瓣截面式焙炒爐之內襯材料對溫度場的效應

Keywords: 中心加熱;傳統式焙炒爐;三瓣式焙炒爐;芝麻熱傳導係數;ANSYS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探討不同內襯材料對焙炒爐的熱傳效應,並利用有限元素分析理論中 ANSYS軟體加以分析。內容包括:(1)探討芝麻含水率、溫度與熱傳導係數K值 的關係。(2)三瓣截面式焙炒爐之幾何模型的尺寸及座標。(3)探討不同內襯 材料對溫度場的影響。實驗量測出芝麻熱傳導係數,溫度20°~70℃,在相同體 積相同質量下,芝麻含水率分別為6%、10%、12.2%、14.6%,並找出熱傳導 係數相對於溫度的關係式:K=8.232x10/sup -4/T+8.591x10/sup -1/M-2.123x10/sup -2/其中K:熱傳導係數, W/m-℃。T:溫度, ℃。M:含水率 。且利用所測得的K值當作是軟體模擬的常數。增進熱傳方面的研究,在焙炒爐 中加入了內襯及絕緣體,並且以不同合金材料與非金屬材料作為內襯,探討各種 內襯材料的熱傳導係數對溫度場的影響。在增加內襯層、絕緣層以及包覆層後大 幅度節省了33%的能量,不但更有效率的利用了能源,且在芝麻溫度分佈上更能 夠整體均勻的受熱,是具有實用性質的設計。當內襯材料的熱傳導係數低時,在 溫度場內保持的溫度較不易散失,而所得到的內部溫度較高,因此把爐壁的溫度 也提高。當內襯材料的熱傳導係數高時,在溫度場內的能量較容易傳導至爐壁, 而所得到的內部溫度較低,因此爐壁的溫度也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