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運輸課程採英語授課之困境與突破-以商管學生修習英語運輸工程為例

Other Titles: The challenge and breakthrough of transportation EMI courses-A study of business students' case

Keywords: 英語授課;英語教學;運輸工程;學習成效;English-medium instruction;English teaching and learning;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learning effectiveness

Abstract: 英語授課為臺灣高等教育國際化指標之一,本研究彙整國內運輸科系英語授課概況,探討各校課程特性、教師背景與授課獎勵,釐清高教運輸領域英語授課之優缺點及對策,並以運輸工程為實例,分析工程科目採英語授課對商管學生之影響,結果顯示1. 該課程獲得學生高度肯定,不論教師專業態度、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與學習效果均不遜於其他科目;2. 學生英聽與閱讀明顯進步,惟受口語能力限制,教師需應用多元教學技巧以提升課堂互動;3. 對於因英語授課而影響學習成效的疑慮,教師應於學期初與學生溝通教學目標,並要求落實預習及複習;4. 艱深的單元宜輔以中文解說及練習題,降低商管學生對數理運算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