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格特質與施政滿意度:以馬英九總統為個案的探索性研究

Other Titles: Personality Attributes and Popularity: A Case Study of President Ma's Popularity

Keywords: 總統施政滿意度;施政評價;人格特質;Presidential popularity;Performance evaluation;Personality attributes

Abstract: 本文探討影響總統施政滿意度的因素,藉由國外的相關文獻作為建構理論架構的依據,以領袖人格特質和政黨認同、族群意識、統獨立場等政治態度作為影響施政評價的因素來建構模型,嘗試以新視角來分析影響總統施政滿意度的關鍵因素。研究發現指出,影響總統施政滿意度的關鍵因素有:領袖人格特質當中的品格、度量、是否具備遠見和決斷力,以及追求公益與否等五項;同時還包括屬於政治態度變數的政黨認同和台灣人意識。簡要來說,當民眾對總統的決斷力、追求公益或具備遠見與否、品格,以及度量等特質的評價愈高時,總統施政滿意度會上升。此外,當民眾的政黨認同和總統個人相同時,該民眾會給予總統較高施政評價。但當民眾的政黨認同與總統相異,亦或是民眾本身具備台灣人意識時,該民眾則傾向給予馬總統較低的施政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