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代理問題、決策效率、或情境因素 - CEO雙重性與公司績效關係再檢測

关键词: CEO 雙重性;公司績效;環境因素;董事會;股權結構。

摘要: 由於企業對領導結構的選擇並非是隨機決策,因此,本研究採用 Heckman (1979)兩階段方法(two-step procedure)控制 CEO 雙重性的內生性,探討環境因素、董事會特性及股權結構等對企業領導結構選擇的影響,以檢測 CEO 雙重性與公司績效的關係。本研究發現,當企業面臨快速成長的環境或高度競爭的產品市場時,會傾向選擇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的領導結構,以期提高企業的應變能力與競爭力。此外,當董事會規模愈大,或董事持股比率、經理人持股比率及機構投資人持股比率愈高時,則較不傾向採集中權力的雙重性領導結構,以防止總經理擁有過度的主導權,降低董事會的監督效果。本研究亦發現,CEO 雙重性領導結構與公司績效呈現不顯著的關係。據此,本研究推論,企業的領導結構與公司績效不必然具有正向或負向的關係,因為企業領導結構的選擇,係因應外在環境、董事會特性、股權結構及公司特性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