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寬頻網際網路提供多樣化的網路語音服務:異質網路互連的可行維運模式

Keywords: 雙網;網路電話

Abstract: 西元1995年VocalTec公司推出市場第一套能夠在個人電腦上使用的網路通話軟體 ,其透過個人電腦在連線網際網路時便可以進行語音通訊, 繼而在西元1996年 網路電話閘道器(Internet Telephony Gateway, ITG)的推出,把傳統電話網路 (PSTN)與網際網路連接,更使得網路電話能在最短的時間裡產生了各式各樣的應 用服務。透過ITG的連接,使用網際網路撥打的電話費用比起用傳統電話要來的 更吸引人。迄今,利用網際網路做為通訊媒介的應用,將不只是語音,還包括文 字交談、檔案傳輸、即時簡訊或多方溝通。本文將探討未來多媒體通訊整合在以 全IP(All IP)為基礎的新一代網際網路上提供人們更多的附加價值。在考量維運 技術、服務品質及相關法令之要求下,探討現今提供網路電話服務業者的維運機 制與未來發展行動通訊服務的趨勢,以使用者所要求的服務內容及限制做分析、 比較,並提供一個完善且可行性高的維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