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淡江大學 機電整合科技教育改進計畫執行成果

Keywords: 機電學;科技教育;序列控制;生產線;電子學;馬達控制;Mechatronics;Technical Education;Sequential Control;Production Line;Electronics;Motor Control

Abstract: 本校本學年度,於會計年度獲教育部補助八四萬元,進行機電整合科技教育改進計畫,另本校自籌三十萬配合款,以強化本計畫案。其中除基本儀表外,有關之設備計有電動機動態測試系統,三軸控制系統,及單軸控制系統個一套及可程式控制器大中型計四套。因此在機電整合之硬體設備已初見規模。另於專題實驗中自行製做一些設備。除可訓練學生實作能力外,更可強化軟硬體設備。 本校有關機電整合課程由工學院統一整合規劃,並由電機、機械、及資訊等系所提供師資。依所規劃之機電整合核心課程提供工學院學生修習。 由於本校第一年進行本計畫,部分設備剛排入課程中教學實習成果方面尚難見其效。但學生學習興趣極為濃厚,可見設備之充實對學生之學習態度有密切之關係。 在建教合作及合作計畫方面尚未進行。至工廠參觀方面則曾至七泰電子公司參觀,及參加產業自動化機械展等。本校電機系與機械系正在接恰與長青油脂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建教合作為該公司遷建擴廠後,設計一套生產線次序控制(Sequential control)擴充其提高其產量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