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戶外無線感測網路中元件電源管理之研究與探討

Keywords: 信標Beacon;IEEE 802.11

Abstract: 現在無線個人區域網路發展已漸趨成熟,開發應用的環境也有從室內走向室外的趨勢,所以許多通信的規格也朝省電,輕薄,短小去發展,尤其是省電部份,因為延長無線網路裝置工作生命,這對於長時間處在電源吃緊的戶外無線網路裝置而言,將無疑有如雪中送炭般可貴,例如應用在山區中預防土石流[1][2]且需自給自足(電源自生)的戶外無線偵測網路裝置而言,因為裝置身處山中,電源的獲得非常不易,所以電源的節省以延長無線裝置的工作生命這將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本文主要是提出一些網路工作的機制,像裝置及協調者在信標模式中可以不用在每個信標皆起來工作,取消非競爭模式(Contention Free Period,CFP)及協調者適時的換手等方法,使感測網路能更省電及穩定,最後再透過MATLAB模擬證明了:(1).論文方法之省電效果確實比履行IEEE 802.15.4規範之裝置來的好、(2).P=信標間距/超級訊框持續時間(SD/BI)越小之協調者在單位時間裡越省電及(3).工作在信標模式之裝置比工作在非信標模式之裝置來的省電,然後本論文最後也開發出一個上述省電方法之模擬平台去證明本文所提之方法是可被實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