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利用方向性邊緣特徵之人臉偵測系統

關鍵詞: 小波;邊緣檢測;幾何學

摘要: 人臉偵測對於身份辨識、睡眠偵測與人臉資料庫的建立等應用是非常重要的,也 一直是相當重要的研究課題。而邊緣的建立與偵測方法很多,也各有優缺點,並 且普遍的運用在各種的研究之上。針對本篇偵測人臉的方式,特別提出了一個新 的邊緣檢測的方法,用以分析影像之邊緣資訊,並強化眼部及嘴部之特徵,以進 行人臉的偵測,因此可以快速而正確的偵測出人臉的位置。本實驗先利用小波轉 換消除雜訊及降低影像維度,再利用本文提出的新的邊緣檢測方法,建立影像的 邊緣特徵並分類出人臉中的眼部或嘴部,進一步再利用人臉特徵之幾何學比例進 行臉孔定位,最後找出正確的臉孔位置。經由實驗證明,利用此一方法,在使用 包含2164張256x384灰階影像的FERET臉孔資料庫,其單張影像處理 的速度平均 在0.05秒以內,偵測正確率則達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