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之物體導向應用程式架構 An Object-Oriented Application Framework in C++

关键词: 物件導向設計;程式設計;軟體再利用;應用程式;Object Oriented Design;Programming;Software Reuse;Application Program

摘要: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OOP)大幅提昇了軟體的再使用性。而物件導向 應用程式架構的設計則可以在目前OOP領域中達 到最高效的軟體再使用性。不論是□程式碼的 再使用性□或□設計的再使用性□,物件導向 應用程式架構都提供有力的支援。 一個物件導向應用程式架構主要由一群抽 象類別和具體類別所組成,在這些類別中描述 了類別之間可重複使用的互動模式和控制流程 。應用程式架構提供了一個比使用者界面的程 式庫(toolkite)更高階的程式發展介面程式庫,並 提供一個應用程式的基本骨架結構。應用程式 架構預留一些□掛勾□,程式設計師將自己所 需要的功能之物件掛上這些□掛勾□,如此便 可用較輕鬆的方式完成一個應用程式。 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目標在於發展一個新的 物件導向應用程式架構,稱為WIN++,此應用程式 架構遍用於MS-Windows環境。在發展WIN++期間,我 們參考了Macintosh上的Speedcode和MS-Windows上的 Object Windows和Windows ++的原始程式碼;同時,我們 研讀了有關 MacApp和ET++等其他應用程式架構的 文獻。為了使WIN++配合 MS-Windows環境並增加程式 設計師的軟體生產力,我們在現有的應用程式 架構上做了一些改變與改進並加入了MVC的程式 劃分方式和多層undo/redo命令的應用程式架構。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討論了WIN++的重要類別 和類別之間的互動模式與控制流程。我們提供 了兩個程式範例,此二範例描述程式設計師如 何重複使用WIN++來快速發展MS-Windows的應用程式 。最後,我們將WIN++與其他現有的應用程式架構 作一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