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虛擬英文會話寫作學習環境之設計 Designing of Cyber English Conversation and Writing Clinic

Keywords: 電腦輔助教學;網際網路;虛擬系統;英文寫作;網路學習環境;英語會話;英語教學;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Internet;Virtual System;English Writing;Network Learning Environment;English Conversation;English Teaching

Abstract: 由於Internet的發展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人與人的溝通將無遠弗屆,透過網路的溝通,資料與資訊可以即時的交流;此外,電腦強大的處理能力,使我們能更方便地處理大量的資料。在本論文中,我們整合了電腦與網路科技,設計與實作一即時線上的虛擬英文會話寫作環境(Cyber english conversation andwriting clinic)---CAN TALK。為達到良好的學習與溝通互動,系統中除了一般討論室之設計外,另外(1)文章討論、(2)共同編輯以及(3)即時語音傳輸等輔助工具,是以教師與學生之間或學生與學生均可以此環境進行即時討論與學習,此外系統亦記錄學生學習過程的資訊,語言學研究者可以知識採擷之技術,利用這些資料了解學生在即時寫作環境下常犯的錯誤,這些資料的分析有助於測知學習盲點,提昇學習興趣與效率。

由於Internet的發展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人與人的溝通將無遠弗屆,透過網路的溝通,資料與資訊可以即時的交流;此外,電腦強大的處理能力,使我們能更方便地處理大量的資料。在本論文中,我們整合了電腦與網路科技,設計與實作一即時線上的虛擬英文會話寫作環境(Cyber English conversation and writing clinic---CAN TALK)。為達到良好的學習與溝通互動,系統中除了一般討論室之設計外,另有(1)文章討論、(2)共同編輯以及(3)即時語音傳輸等輔助工具,是以教師與學生之間或學生與學生均可以此環境進行即時討論與學習,此外系統亦記錄學生學習過程的資訊,語言學研究者可以知識採擷之技術,利用這些資料了解學生在即時寫作環境下常犯的錯誤,這些資料的分析有助於測知學習盲點,提昇學習興趣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