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EEE 802.16j 多躍式中繼網路之網路規劃

Keywords: WiMAX;IEEE 802.16j Network;Relay station

Abstract: 在IEEE 802.16j 協議中,對於無線都會網路(Wireless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s, WMANs)增定了中繼站Relay Station(RS)這個新的網路元件,除了能提昇傳輸的效能之外,也能增加基地台BaseStation(BS)的覆蓋範圍。由於基地台(BS)的建置成本較高,在進行佈建工作時,往往須耗費較多的建置成本才能滿足使用者的傳輸速率要求,若能藉由中繼站(RS)來取代大量基地台(BS)的建置,不僅能降低網路的佈建成本,也能有效地提昇網路傳輸效能。而中繼站(RS)佈建位置的選擇,即是影響傳輸效能最重要關鍵。近年來,已有部分論文針對IEEE802.16j Networks 提出Relay Station 的佈建方法,但大都未遵循現有IEEE 802.16j 之Frame 架構,亦未考慮BS 及RS 隨距離變化後之頻寬上限以及各個User 或區域不同之頻寬要求,因此無法使RS之佈建達到較佳的網路效能。本論文針對IEEE802.16j 網路規劃之議題提出一Relay 佈建的演算法,在給予一個BS 及k 個Relay 的條件下,決定Relay Station(RS)佈建的位置,以滿足BS 所能覆蓋的範圍內各個區域其不同的頻寬要求,並使網路的Capacity 得以提昇。本論文所提出的演算法同時考量了Base Station(BS)及Relay Station(RS)的頻寬限制,在有限的硬體成本下藉由Relay Station(RS)的佈建來提昇網路傳輸效能。實驗結果顯示,我們所提出的演算法,能有效地提升網路傳輸效能,並且找出最適合RS 的佈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