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線區域網路上分散式空間再利用之媒體存取控制協定 A Distributed Spatial Reuse (DSR) MAC Protocol for Wireless LANs

Keywords: 無線區域網路;隨意型無線網路;媒體存取控制協定;分散視空間再利用;功率控制;Wireless LAN (WLAN);Ad hoc wireless network;Medium access controlprotocol;Distributed spatial reuse (DSR);Power control

Abstract: 本論文提出一分散式的空間再利用之媒體存取控制協定,藉由電量控制(Power control),讓送方使用剛好可傳輸到收方的電量傳輸,以減少傳輸影響的範圍 ,並可減少電量的消耗,同時利用空間的再利用性(Spatial reuse),允許互 不影響的通訊能同時傳輸,以提昇Wireless LAN的整體效能。此協定可以讓最多 對互不影響的通訊同時傳輸,並避免可能的碰撞問題。經由實驗數據顯示,本論 文所提出的分散式空間再利用之媒體存取控制協定的效能比傳統Wireless LAN的 通訊協定(IEEE 802.11)以及文獻上相關研究的效能還要來得好,此協定確實 能有效提昇Wireless LAN的整體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