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TRIZ原理於化解環境衝突之個案研究

Keywords: 環境管理;環境衝突;TRIZ

Abstract: 環保政策在環境管理如高屏溪的離牧政策常在執行上出現阻力,環保基礎建設如興建焚化爐或掩埋場則經常遭遇地方的抗爭。本研究參考TRIZ 矛盾矩陣表,運用監察院最近10 年來所提之環保類糾正案111 案,歸納找出造成環境困境之11 項主要因素。接著找出此11 項因素與TRIZ 矛盾矩陣表中39 項工程參數之隸屬性的對應關係,再依據此對應關係,運用TRIZ 矛盾矩陣表中40條創新原則在非技術領域之意義,完成建構解決環境困境創新原則矩陣表,尋求突破環境困境之創新方案。再配合其他相關系統理論,分析各方案之可行性與執行方式。個案範例以解決廢土場不足所面臨之困境,應用TRIZ 原理分析環境衝突矩陣與對應解決方案原則,從土資場的原有功能,歸納推衍出改良廢土銀銀行之構想,擴充寄存廢土與廢土提領程序,並設計相關類似銀行操作作業,如兌換零錢、存款、提款、查詢抵押或匯對等制度,提供工程單位查詢土方質量、寄存廢土、提領廢土、交換廢土、土質調整等功能。並設置計配套制度對應廢土銀行之廢土存放之保證金,不同土質廢土間交換匯率,再加上區域廢土總量管制,以規範控管廢土資流量與存量,使土石資源做最佳運用。另因應緊急事故之發生,如垃圾場發生大火或營建工地發生坍陷案件時,此時廢土銀行可緊急調撥覆土,廢土銀行之廢土可適時發揮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