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永續水資源之理念與政策建議(I)

Keywords: 水資源;永續性;節約用水;保育;水污染;Water Resource;Sustainability;Water Use Saving;Conservation;Water Pollution

Abstract: 1.永續發展的工作應不僅在滿足當代人的需求,且以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發展為原則,近年來已成為全球問題的重心,且為聯合國的重點工作。根據聯合國最新公布的水資源報告顯示,21世紀世界將面臨的最大危機,可能就是水資源的短缺、破壞、污染蔓延並急遽惡化的問題。2.要滿足水資源永續發展的需求,保育工作必須落實紮根。台灣森林集水區過度開發、水庫優養化、河川污染嚴重、地下水超抽等問題,造成森林水涵養能力降低、飲用水品質不佳,集水區經營與山坡地保育、地面水保育及地下水保育成為水資源保育上的工作重點。3.台灣現階段水資源問題經緯萬端,水太多、水太少、水太髒皆為當前面臨的重大課題,其中尤以污染問題最為嚴重,保育問題刻不容緩。然而,在現有水資源有限、新水源開發不易且成本過高的條件下,如何有效利用現有水資源、加強調配為未來工作重點之一。從管理層面而言,透過開徵水權費、水價合理化、開發回饋條例、移用補償辦法及水利事業多元化經營等非技術方式的水資源經濟手段,不僅可減輕政府開發壓力,亦可落實「使用者付費」、「受限者得償」的觀念,使民眾了解水資源的珍貴,達到節約用水的目的,並促進水資源有效利用、開發與調配。4.鑑此,限於篇幅的緣故,本論文僅就永續發展水資源中的兩大重點-水資源保育及水資源經濟加以探討,並於目前台灣水資源工作執行方向的考量下,提出具體政策建議,供有關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