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聚浮除法釋鐵量的推估與控制

Keywords: 電解浮除;混凝;;Electroflotation;Coagulation;Iron

Abstract: 電聚浮除法結合電化學及流體力學的原理所設計,藉由電場影響粒子的電荷分布,使其自行發生聚合的機制,並藉由迂迴的流道設計,提供顆粒碰撞的機會而凝聚成大顆粒。而電解過程產生細小的氣泡,較一般浮除形成的氣泡更小,使顆粒表面所能附著的氣泡量增加而被帶上水面去除。在過去的研究都著重在電壓的探討,顆粒感應電荷的難易。本研究則以電流進行隔板釋鐵量探討,比較其與傳統混凝效果的差異,並推估在不同電極接法的電流效率,以利後續在此方面研究的參考。本研究以鐵鹽、COD、SS及pH的變化做分析,實驗包括:(1)電流效率實驗:對不同模式做釋鐵量的分析,比較與理論釋鐵量差異,並推估釋鐵量公式;( 2)混凝實驗:在設計的鐵量下,分析人工配置汙染物的去除效果;(3)電聚浮除實驗:主要以混凝實驗中所設計的鐵量,比較由電流效率中所得的推估公式,求得實驗所需的操作條件(包括電流、停留時間、電極接法等),再進行汙染物的處理分析。結果顯示,影響電化學系統主要的角色以電流大小及時間長短為主,電導度只對其電子傳導性、電壓的大小及能源的消耗產生影響。電聚浮除法其釋鐵量的電流效率,從電極接法一到六其電流效率值各為80、60、50、45、30、3 0±5%。利用公式由釋鐵量得到所需的操作條件,顯著節省實驗時間及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