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電聚浮除法處理受汙染感潮河段河水之能力

Keywords: 電解浮除;導電度;汙水;汙染物去除;Electroflotation;Conductivity;River;Pollutant Removal

Abstract: 本研究以電聚浮除法處理高雄市前鎮河受汙染感潮河段河水。選擇操作參數包括水力停留時間、操作電壓、導電度及反應槽組數等,並探討各操作變數對COD、 BOD、SS、氨氮等指標之去除效率,並找出最適當的操作條件。經由實驗結果得知,單組反應槽電壓175V、HRT 36sec、處理退潮河水;五組串聯反應槽電壓150V、HRTt57sec、處理漲潮河水;模廠多組反應槽電壓150V、水力停留時間180sec,有最佳之處理成效。其中模廠多組反應槽處理效果最好,COD去除率達82%,可去除至20mg/L;而單組、五組串聯電化學反應槽COD去除率為75%左右。調整適當導電度有助於處理,但過高之電導度對處理效果反而降低。隨著廢水中懸浮微粒增加,汙染物去除效率亦有增加的趨勢。停留時間過長時,汙染物去除率變化不明顯,但仍能維持一定處理程度。以經濟操作條件時,處理退潮河水每噸耗電量3.4度;處理漲潮河水,每噸耗電量1.4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