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都市垃圾焚化底灰對有機物質吸脫附特性之探討

關鍵詞: 焚化底灰;滲出水處理;有機質;吸附作用;脫附;都市垃圾;Incinerator Bottom Ash;Leachate Treatment;Organic Matter;Adsorption;Desorption;Municipal Solid Waste

摘要: 隨著國內焚化廠陸續興建,焚化灰渣仍以掩埋為最主要的處置方式,如何有效防治掩埋處理過程中產生之滲出水及廢氣,已成為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課題。本研究以等溫吸脫附實驗模擬底灰在掩埋場的吸脫附情形,探討在不同掩埋齡與溫度下,底灰對有機物質的吸脫附能力,以及氯鹽之溶出現象。研究結果發現,掩埋六年之穩定底灰由於內部的氯鹽及有機物質含量少,對於其滲出水中的氯鹽及有機物質均呈現吸附狀態,並且溫度越低,吸附效果越佳。而新鮮底灰由於內部的氯鹽及有機物質含量較多,對於其滲出水中的氯鹽及有機物呈現脫附溶出狀態,且溫度越高,脫附溶出效果越好,此外由配製無氯狀態下之有機廢水作為新鮮底灰滲出水的對照組,發現滲出水中的高氯鹽成分會對新鮮底灰的吸脫附能力產生抑制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