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洗滌法添加Na/sub 2/SO/sub 3/對NO/sub 2/去除率之影響研究

關鍵詞: 洗滌塔;亞硫酸鈉;氮氧化物;Scrubber;Sodium Sulfite;Nitrogen Oxide

摘要: 氮氧化物為酸性沈降與光化學煙霧的主要前驅物質,由於氮氧化物的生成機制與基本化學特性的限制,則需採用更有效的控制技術才能達到良好的控制成效。由於化學洗滌塔對於去除氣狀汙染物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故本實驗採用逆流式填充式洗滌塔(Paking tower scrubber)為主要設備。本研究主要是利用亞硫酸鈉水溶液作為去除NO/sub 2/的吸收液,探討亞硫酸鈉溶液對NO/sub 2/氣體的去除率與吸收能力,並尋求最適的控制參數及操作條件。研究之結果顯示出亞硫鈉溶液對NO/sub 2/氣體具有良好的吸收能力,當吸收液濃度0.25M,氣體質量流率控制在400acfm,液體質量流率為4000 1bs/ft/sup 2/-hr的情況下,對NO/sub 2/氣體的去除效率可達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