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都巿垃圾焚化灰渣掩埋高度對滲出水水質之影 響

关键词: 重金屬;可燃性廢棄物;燃燒;懸浮固;滲出水水質;垃圾焚化;氯鹽;Heavy Metal;Combustible Waste;Combustion;Suspended Solid;Leachate Quality;Refuse Incineration;Chloride

摘要: 目前台灣地區大型都巿垃圾焚化廠正陸續 興建中,未來垃圾焚化處理已成主流,經過高溫 焚化後之灰渣不僅減容、減量,且其性質亦較 生垃圾安定,但近年來都巿垃圾之組成日益複 雜,含有許多無法藉由高溫破壞反會因焚化濃 縮而使濃度大幅提高之無機物,當其含量及釋 出量過高時將對環境造成影響,故其行為便成 為眾所關切之課題。 本研究係針對都巿垃圾大型混燒式焚化爐 之焚化殘渣進行其基本特性分析及掩埋高度對 滲出水水質之影響,主要探討項目為COD、pH值、 氯鹽及銅、鎘、鉛、鋅四種重金屬。 研究結果發現,於基本特性方面,底灰具極 高之鹼性,四種重金屬之毒性特性溶出試驗皆 未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之溶出限值標準;而飛 灰之pH值則為中性偏酸,重金屬方面鎘及鋅皆超 過前述標準。此外,混合灰渣於不同掩埋高度 下,埋深較深者下層能發揮一部分之吸附能力, 有助於水質之穩定。各項汙染物濃度變化為pH 值隨埋深越深呈先升後降之趨勢;COD濃度隨埋 深而增加至一定深度後釋出值不再增加;氯鹽濃度則隨埋深增加而增加;於重金屬濃度部分, 滲出水中除銅濃度超出放流水標準外,其餘三 種重金屬之濃度皆極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