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下水汙染之數值模擬:以冬山、利澤地區為 例

Keywords: 地下水汙染;水汙染;數值模擬;宜蘭;傳輸現象;汙染物;冬山;利澤;Ground Water Pollution;Water Pollution;Numerical Simulation;Ilan;Transport Phenomenon;Contaminant;Tung-Shen;Li-Tse

Abstract: 由適當的地下水模式來預估汙染物傳輸的 趨勢、速度、可能汙染區域等,藉由此模擬之 結果作為防治及處理受汙染地下水的資訊。本 文研究主要是以宜蘭縣冬山、利澤地區之利澤 垃圾掩埋場為汙染源,模擬汙染物傳輸之情形 。在未飽和含水層中,應用入滲模式及考慮土 壤吸附重金屬的能力來模擬垃圾滲出水之濃度 變化,進入飽和含水層時利用MOC模式來模擬地 下水汙染傳輸情形,此時土壤吸附作用假設為線性吸附的形態,利用不同分布係數來比較受汙染的情形,模擬結果可以發現汙染物已經傳 輸至海洋之中,且分布係數對汙染物的濃度及 傳輸範圍之影響非常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