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比較微波萃取與傳統萃取土壤中重金屬方法之研究

关键词: 微波消化;重金屬;土壤汙染;;;;;Microwave Digestion;Heavy Metal;Soil Pollution;Copper;Lead;Zinc;Cadmium

摘要: 受重金屬汙染的土壤在台灣相當嚴重,如桃園鎘及鉛汙染、彰化鎘汙染及高雄汞汙泥等。傳統標準方法偵測土壤中重金屬-以0.1M鹽酸部分萃取配合火焰式原子吸收光譜法偵測,須經1小時的振盪,所耗時間較長。近年來新發展的微波萃取法可在數分鐘內完成部分萃取,具有節省時間之優點。因此本研究之目的為利用開放式聚焦微波消化系統(Open focus microwave digestion system)萃取土壤中銅、鉛、鋅以及鎘四種金屬,分析五種土壤樣品:台北縣(丹鳳地區)、桃園縣(中福地區)、彰化縣(和美、白沙、福興)等地土壤。利用田口式直交表法L9(3/sup 4/)設定影響因子求出最佳微波萃取條件,並與標準方法做比較,以期能獲得與標準方法所分析出之結果最接近之微波萃取條件。研究結果顯示:利用開放式微波萃取法萃取銅、鉛、鋅、鎘離子時,微波功率、微波時間、鹽酸萃取液以及固/液比所求出之最佳結果,在與標準方法驗證時,都能獲得相當一致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