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指期貨與現貨價格發現之分析

Keywords: 指數期貨;持有成本模型;門檻共整;衝擊反應

Abstract: 本文利用門檻共整模型討論台股指數期貨與現貨價格變動間的互動關係。實證結果指出,基差大小是影響這兩個價格是否具共整關係的因素。當台股指數期貨與現貨價格間有共整關係時,期貨價格具弱外生性,期貨與現貨價格間的均衡關係,主要透過現貨價格的調整來維持,期貨市場具有價格發現功能。透過一般化衝擊反應分析顯示出,在衝擊出現後的30分鐘內,期貨與現貨市場價格的變動將趨於平靜。而模擬套利機會持續時間的結果指出,逆價差與正價差下的可套利機會的時間長短,有著不對稱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