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考慮風險與財務壓力對上市公司要素需求與生產力的影響

Keywords: 風險管理;財務壓力;上市公司;要素需求;生產力;經營風險;Risk Management;Financial Pressure;Listed Company;Factor Demand;Productivity;Operating Risk

Abstract: 本研究首先建立包含生產風險的成本函數,進而導出聯立迴歸模型,以虛擬變數代表風險因子,即可對其進行估計。迴歸模型中同時把廠商面臨的財務壓力,納入考量,便於瞭解它對廠商要素需求的影響。運用我國上市公司財務資料作為實證分析對象,發現當廠商的財務壓力增加時,為維持一定的產出水準,會增加勞動與土地及房屋的投入量,降低機器設備使用量。代表風險因子的虛擬變數,係數估計值均呈顯著,絕大多數樣本公司經營者,屬風險趨避者,導致這些公司生產成本,大幅提高。樣本期間內,平均總要素生產力雖有波動,皆呈正成長,且以電子資訊業成長速度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