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場需求、策略與利潤動態模式之研究:以聯華電子公司為個案

Keywords: 市場需求;策略;利潤;IC產業;系統動態學

Abstract: 現代管理會計漸漸著重收入面管理,而收入面之價格和銷售量都與市場相關,市 場快速變動對收入之影響已非傳統管理工具所能達成。管理學提供組織調適環境 變動的工具就是策略,但緣於策略的抽象性,如何觀察策略的效果,也缺乏工具 。本研究建構一個「需求量-策略-利潤」動態模式,做為企業分析其策略績效 之工具。本文應用系統動態學建構IC產業一般性模式(Generic model),以及 以聯華電子公司資料建立參數模式,觀察需求和策略變動對利潤之影響。研究結 果顯示:(1)建構之「需求量─策略─利潤」動態模式,具有真實系統之效度 可作為個案公司和IC產業其它公司的策略-績效分析工具。透過此動態模式,可 以觀察個案公司特殊事件對其利潤的影響。(2)全球市場需求變動是影響個案 公司利潤的重要外部因素。1987年至1999年影響個案公司利潤之關鍵因素,主要 表現在收入面;而2000年至2001年則同時表現在收入面與成本面上。(3)製程 技術之提升、資金投入、人力資源養成以及產能設備之擴增等策略確為影響個案 公司過去利潤之關鍵因素,其中又以人力資源養成策略影響最為顯著。(4) 個 案公司的策略主要表現在資金投入面,其最終的目的係為了達成銷售量提高,增 加利潤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