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料探勘技術於電子產業供應鏈物流管理之研究

Keywords: 供應鏈管理;物流管理;電子零組件通路商;資料探勘;關聯法則

Abstract: 對電子零組件通路商而言,物流管理非常重要,近來市場由國內延伸至海外,營運範疇擴大,加上競爭日益激烈,利潤不斷受到壓縮,因此如何加強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成為通路商提升利潤及競爭力的重要來源。本研究之目的是在透過個案訪談及整理個案公司物流資料,發現物流管理問題,並找尋與問題之相關資訊。在串連個案公司 2004 年實際採購及進貨資料後,發現供應商有嚴重無法準時送達情況,包括運輸遲延或提前送達,可能增加出貨或存貨成本,所以可能降低個案公司的獲利及競爭能力。為找尋與三大供應商無法準時送達之相關資訊,加上個案公司資料量龐大、資料類型眾多,因此使用資料探勘法(Data Mining)之關聯法則(Association Rule)。本研究分別依三大供應商嚴重無法準時送達之產品類型及採購人員,探勘出相關資訊,期望非常有助於個案公司對供應商之物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