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具隱含選擇權之可轉換公司債財務報導分析

關鍵詞: 可轉換公司債;財務報導;隱含選擇權;重設權;蒙地卡羅模擬法;Convertible bond;Financial report;Embedded option;Reset right;Monte Carlo simulation

摘要: 可轉換公司債(可轉債)為一種兼具股票與債券特性的金融商品。目前國內企業 所發行的可轉債通常包括:純粹債券、轉換權、買回權、賣回權、轉換價格重設 權及特別重設權等組成要素。根據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發佈的第6號觀念性 公報,在可轉債財務報表處理上,發行公司應將買回權列為資產;純粹債券與賣 回權列為負債;轉換權、重設與特別重設權列為權益。由於國內財會準則對於可 轉債隱含選擇權與重設條款特性的忽略,目前皆將可轉債歸於負債項下,造成可 轉債財務報導之重大偏誤。本研究應用選擇權評價理論,採用蒙地卡羅模擬法, 考量多個狀態變數之隨機過程(股價、利率)與可轉債發行公司之信用風險,可 以有效評價具有路徑相依特性之可轉債及其隱含選擇權與轉換價格重設條款之價 值。另外,依據第6號觀念性公報,對可轉債各要素所做的定義,將財務報表重 分類。研究結果證實,應用本研究所發展之模型,可以有效提升可轉債財務報導 之攸關性及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