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上司之領導行為對企業經理人預算態度的影響:以經理人之預算博弈為中介變項

關鍵詞: 權變報酬;權變懲罰;預算博弈;預算態度

摘要: 預算是企業經營上一項重要的管理工具之一。然而在有限的資源情況下,經理人為達成目標利潤或深怕預算被削減,在編製預算過程中,即可能使用一系列的預算博弈來取得其所想要的預算額度。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上司之權變報酬與權變懲罰領導行為對企業經理人之預算態度的影響,以及經理人之預算博弈的中介效果。本研究以上市(櫃)公司之經理人為研究對象,採問卷調查法進行,並以結構模型分析。本研究結果發現上司之權變報酬領導行為,不僅對經理人之預算態度有直接正面影響效果,同時還會使經理人藉由經濟型之預算博弈對其預算態度產生間接正面影響效果。此外,雖然上司之權變懲罰對經理人之預算態度無直接影響效果,但會使經理人藉由迂迴型之預算博弈對其預算態度產生間接負面響影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經理人使用迂迴型之預算博弈,較不願努力達成預算目標,反而是經理人使用經濟型之預算博弈,較願努力達成預算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