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企業策略、績效評估及其成效之探討:以平衡計分卡觀點分析

关键词: 企業策略;平衡計分卡;績效評估;經營績效;Business Strategy;Balanced Scorecard;Performance Evaluation;Operational Performance

摘要: 權變理論建議一項管理控制系統的設計要因應影響組織的環境而定。學者研究發現: 策略是影響公司包括績效衡量和評估系統之設計的重要因數。而且, 績效衡量必須與公司的策略和行動相聯結。 Kaplan & Norton於1990年提出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的觀念, 逐漸發展成為一項策略性管理制度, 將藉由結合策略與績效, 協助管理者實現企業願景。是故, 本研究試圖以平衡計分卡觀點,達成下列研究目的: 1.藉由實證研究瞭解不同企業策略下, 企業對績效評估指標的重要性為何? 2.探討在特定的企業策略下, 其與經營績效之關係。 3.探討企業對績效評估指標的重要性不同, 其與經營績效之關係。 本研究以台灣經濟新報社的財務資料庫中八十六年度上市、上櫃之企業509家為研究對象, 問卷填答者為高階主管, 採全體調查法進行問卷研究。回收有效問卷為107份, 有效問卷回收率為21.02%。本研究使用描述性統計、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T檢定、Scheffe多重比較檢定對研究資料進行分析。 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1.企業策略不同確實會影響公司對績效評估指標的重要性。在顧客面、學習及成長面二構面中, 前瞻者策略與防禦者策略公司、防禦者策略與分析者策略公司對績效評估指標之重要性皆有顯著差異。 2.企業策略不同, 其經營績效有顯著差異。前瞻者策略與分析者策略兩者之經營績效皆顯著高於防禦者策略之經營績效。 3.企業對績效評估指標的重要性不同, 其經營績效有顯著差異。企業重視顧客面指標與內部企業營運面指標, 對經營績效有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