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美國存託憑證與其標的股價格動態傳輸之不對稱性與預測效果

关键词: 水準門檻誤差修正模型;共整合;預測成效

摘要: 本研究利用誤差修正模型(Vector error correction model; VECM)、門檻誤差修正模型(Threshold VECM; TVECM)與水準門檻誤差修正模型(Level TVECM; LTVECM)以分析美國存託憑證與其標的股股價間動態傳輸之不對稱性,並利用拔靴複製模擬法比較模型之預測效果。研究樣本為目前台灣到美國NYSE、AMEX或NASDAQ發行ADR之公司,包括台積電(TSM)、日月光(ASX)、旺宏(MXICY)、聯電(UMC)、友達(AUO)與矽品(SPIL)。初步研究結果發現,所有變數均為I(1)且各成對樣本均存在共整合關係。再者,由於許多財務與經濟變數均具有非線性特性。本研究採用Hansen and seo (2002)之SupLM檢定以檢驗模型門檻效果。結果顯示,部份樣本存在模型門檻效果。另一方面則利用RMSFE評估準則以比較模型之相對預測效果。研究結果發現,當門檻檢定結果顯示模型不存在門檻效果時,VECM之預測效果優於TVECM與LTVECM之預測效果。相反地,當門檻檢定結果顯示模型存在門檻效果時,LTVECM之預測效果則優於VECM與TVECM之預測效果。此結果說明門檻檢定結果與預測效果評估具一致性。另外,於非線性模型中,不同區間存在不同長期均衡關係之假設更能符合實際資料之特性,亦即以LTVECM較能提高其預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