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理人股權與公司績效:內生轉換聯立方程式模型之分析

Keywords: 經營績效;經理人;股權結構;薪酬制度;移轉聯立方程式;Operational Performance;Manager;Ownership Structure;Compensation System;Switching Simultaneous Equations

Abstract: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探討經理人股權對公司績效的影響,文獻中類似主題的實證研究相當多,本研究與相關文獻主要的不同,在於我們針對股權結構內生性的問題以及我國公司股權的特色,建立內生轉換聯立方程式模型,利用二階段估計方法,先以多項式logit 模型探討公司股權情境 (依大股東持股狀態定義) 的內生選擇,並在考慮自我選擇偏誤後,進行經理人股權與公司績效的聯立方程式分析。本文以民國90年466家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實證結果顯示,公司集團效果的強度 (公司與其關係人交易的密切程度),以及家族介入公司經營的情況,是影響公司股權情境選擇的重要因素;同時,隨著股權情境自我選擇的不同,經理人持股的改變對於公司績效的影響有著顯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