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點著色在排程問題之研究:以 淡江大學 研究所排課為例

Keywords: 課程排程問題;點著色;禁忌搜尋法

Abstract: 課程排程問題(Course scheduling)是學校每學期必須處理的例行工作,一般而言,課程指派受到教師時間偏好、課程學分數、修課學生人數與教學資源等諸多因素所影響,因此問題可視為在多重限制條件之下,尋優解的指派問題。傳統的課程指派係以人工手調的方式進行,由於限制條件複雜且無結構特性,問題甚難以量化模式描述,常無法以電腦自動化方式處理,為一項勞力與人工成本密集的工作。本研究利用圖形著色理論(Graph color theory)中之點著色(Vertex coloring)來分析整體的排課問題,首次嘗試將整體的排課流程以三種圖形(週圖形、日圖形、教室圖形)來表示,圖形中的節點為欲分析的對象,即教師、課程、時段及教室;而邊表示教師、課程以及班級間互斥之實體限制。在最佳解搜尋方面,由於問題存在區域解,故本研究輔以全域最佳解的禁忌搜尋法(Tabu Search)進行求解,有別於其他研究,本研究利用兩個禁忌名單,分別儲存同時段課程的教室互換以及課程移動時段的屬性,設計演算法以提供最佳排課方案,並以 淡江大學 研究所課程為例,進行分析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