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智慧型派遣計程車系統對乘客選擇行為影響及行銷策略之研究

关键词: 計程車;車輛調派;個體選擇模式;智慧型運輸系統;全球定位系統;地理資訊系統;消費者行為;行銷策略;Taxi;Vehicle Dispatching;Discrete Choice Model;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Consumer Behavior;Marketing Strategy

摘要: 計程車在營運與派遣管理上結合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地理資訊系統(GIS)與先進通訊技術除可確實掌握車輛行蹤以嚇阻犯罪發生外,並可提高服務品質與營運效率。為了解該系統引進後消費者的選擇偏好,本研究透過實地問卷調查蒐集台北地區民眾搭乘計程車之相關屬性資料以決定區隔變數與計程車服務品質的認知,並設計顯示性與敘述性偏好問卷探討各旅次目的下,民眾對智慧型派遣計程車的選擇偏好情形,進而合併二者的資料建立整合模式以作為分析及預測未來選擇機率之移轉。最後針對各旅次目的下民眾之偏好需求,研擬適宜的行銷策略組合,以作為系統未來發展及技術升級之重要參考。實證研究發現:(1)顯示性偏好模式中,選擇智慧型派遣計程車的影響因素包括:上、下班通勤旅次主要與經常搭乘計程車及搭乘考慮安全性有關,與其他社經變數無關;洽公/出差旅次主要與年齡較大及搭乘考慮安全性有關;娛樂/購物/社交旅次僅與搭乘考慮舒適性有關;(2)敘述性偏好模式中,選擇該派遣系統的影響因素包括:上班通勤旅次以高所得、搭乘考慮安全性及舒適性者較易移轉;下班通勤旅次以年齡較大者、教育程度高、高所得、經常搭乘計程車、下班時間不固定與搭乘考慮安全性較易移轉;洽公/出差旅次以女性與搭乘考慮安全性者較易移轉;娛樂/購物/社交旅次以夜間搭乘與搭乘考慮安全性者較易移轉;(3)各旅次目的之模式校估結果皆顯示整合性模式為預測未來計程車市場內移轉之最佳模式,其尺度因子皆十分顯著,表示敘述性偏好數據變異較大;(4)市場需求預測顯示各旅次之主要移轉均來自於無線電電話叫車,而當等候時間縮短時,路邊攔車選擇搭乘該派遣計程車之機率才會提高;(5)透過SWOT分析智慧型派遣系統業者並發展所有可行策略,進一步利用行銷策略的產品、價格、促銷與通路等4P組合策略以吸引乘客移轉搭乘並刺激乘客潛在需求。本研究建議未來該派遣系統業者除一方面擴增車隊規模以改善營運效率外,另一方面應加強廣告宣傳並落實行銷策略以刺激民眾搭乘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