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北巿立體行人穿越道設置準則與投資時序之 研究:多評準決策之應用

关键词: 都巿運輸;準則;評估;行人穿越道;Urban Transportation;Criteria;Evaluation;Pedestrian Crossing

摘要: 行人無論在行動速率,或防護設備上, 都無法與機動車輛相提並論,因此,在行人交 通量較高的地區,為避免人車衝突,威脅行人 交通安全,阻滯車輛交通行進,必須對行人交 通施加管制,而立體行人穿越道可將行人與車 輛交通予以分離,是為消除人車衝突最有效的 交通設施。 根據台北巿各界建議興建立體行人穿 越設施之地點,七十七年度共計384處,而台北 巿政府在預算限制下,歷年來平均每年興建數 僅5-6處。鑑此,本研究首先篩選268處地點進 行行人交通量特性調查,並提出設置準則加以 評估,共108處地點符合設置條件。為配合預 算限制,本研究再從中篩選較迫切需要興建的 20個地點詳細評估,以決定興建的優先次序。 最後提出未來三年內投資立體行人穿越設施 的時序表,供台北巿政府做為採行的參考依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