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東部城際客運需求分析與動態不連續選擇 模式之實證研究

關鍵詞: 不連續選擇;運輸成本;時間數列;公車系統設計;運輸分析;運輸網;Discrete Choice;Transportation Cost;Time Series;Bus System Design;Transportation Analysis;Transportation Network

摘要: 台灣東部未來發展隨著「產業東進」構想之 提出,已成為眾所矚目之焦點,而運輸系統在其發展 過程中將扮演關鍵性角色。實際上,台灣東部運輸 系統之發展歷程頗富戲劇性,陸海空各運具系統之 地位與重要性,隨著時代變遷而急遽消長,並呈現不 同風貌與性格,其城際客運需求之轉變尤具研究價 值。本文首先回顧並展望東部運輸系統之發展,其 次則就城際客運需求之基本資料---社經特性、交 通區間起訖運量及各運具服務屬性進行相關分析 與必要之推估,以為其客運需求實證分析之輸入資 料。 不連續選擇(Discrete choice)模式於應用「時間數 列」與「橫斷面」混合(pooling)資料---稱為「縱橫 資料」(panel data)校估時,由於此類資料或存在「系 統性變量」,或具有「隨機性變量」等基本特性,在 不同資料特性與假設下,依循計量經濟(Econometrics) 有關理論可建立不同類型之「動態(Dynamic)不連續選擇模式」。本文除引介此類模式相關之基本結 構與校估方法外,並運用以交通區為單元之東部城 際客運需求資料進行實證研究。實證結果有下述 三項重要發現: (1)縱橫性客運成本資料以物價指數調整與否 並不影響模式之有效性。 (2)台灣東部城際客運選擇行為較符合多項羅 吉特選擇結構之假設。 (3)巢式羅吉特模式一步驟校估法所獲得整體 參數之顯著性與模式之解釋能力均較二步驟校估 法為佳,唯個別參數之顯著性並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