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道高速公路通行費及徵收方式之檢討

Keywords: 高速公路;通行費率;民意調查;分析層級程序法;Freeway;Toll Rate;Public Opinion Survey;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bstract: 本文首先針對國內高速公路通行費實施現況進行回顧,並與我國情相近國家與地區(如日、韓、新、港等)之費率標準及徵收方式進行比較,發現其各車種費率標準均比我國標準為高,其比例由1.3~4.2倍不等。其次,本研究針對國內通行費現存管理制度相關課題逐一進行分析與檢討,以為研擬相關費率調整方案之基礎。再者,本文依據通行費之徵收屬性及檢討結果研擬出通行費調整方案,並進一步採取分析層級程序法(AHP)針對產、官、學專家進行調查,以評選優先方案。評估結果顯示,在現行收費方式下,以「小型車50元、大貨(客)車70元及聯結車105元」之費率方案為佳;若實施尖離峰收費方式,則以「尖離峰費率1.5:1,如小型車尖峰60元、離峰40元」之費率方案為佳。最後,本文就評選出方案進行民意調查,以了解民眾對於費率調整方案之態度;調查結果發現,民眾頗能接受「以里程計費」之收費方式,亦贊成實施「尖,離峰差別費率」以達交通管理之功效,但在費率調整方面卻仍普遍傾向「反對」之意見。本文相關研究結果當可供做國內高速公路費率及收費方式檢討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