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城巿通勤者動態行為模式之探討

Keywords: 通勤者;數學規劃;交通流量;交通規劃;交通路徑;交通車運輸;Commuter;Mathematical Programming;Traffic Flow;Traffic Planning;Traffic Route;Commuter Transportation

Abstract: 交通量之所以發生乃由於通勤者(駕駛人) 旅運行為之集合出象。因而若不明瞭用路者之 行為,則以其他形式之假設,利用數學規劃方式 求解,都可能有所偏頗。甚而,交通狀況實乃自 然隨時間變動的動態過程,一般以靜態方式處 理或可運用於規劃用途,對講求即時(或近乎即 時)的動態交通管制與管理並不適合。此外,用 路者的通勤行為牽涉到甚多維度之選擇空間, 如出發時間、路徑選擇,甚至是否該從事該旅 次等之複雜互動。且通勤行為之形成亦與通勤 者所面臨之交通系統出象與選擇模式有關。本 文之焦點即在動態模式架構之發展建立以描述 及預測日變化之日復一日的通勤行為以及通勤 路徑中動態路徑變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