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速公路車道縮減路段速度-流量-密度關係之 實證研究

Keywords: 交通流量;車道縮減;交通特性;統計分析;車流流速;駕駛行為;Traffic Flow;Traffic Lane Contraction;Traffic Characteristic;Statistic Analysis;Traffic Flow Speed;Driving Behavior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速公路車道縮減對流量 -密度-速度關係可能造成的影響,經蒐集分析之 結果顯示,就流量-速度關係(flow-speed relationship) 圖形而言,以Inverted-U較為符合。另在相關模式 之比較結果中,以Greenshields及Greenberg模式較為 適當。若就縮減前後之自由流速率(free-flow speed)而言,車道縮減後之自由流速率較縮減前 低,而流量-密度曲線亦有上移之傾向;在駕駛者 之跟車行為方面,本研究之推估結果發現,將反 應時間定為1.5秒,則處於危險跟車者達53%以上, 足見國內駕駛行為有極大之潛在危險存在。

Relation: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七屆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第一冊:=交通特性與事故研究=Proc. of the Seventh Annual Conf. for the Chinese Inst. of Transportatio n=V.1: Traffic Characteristics and Accident Studies,頁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