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使用特性論機車之定位與交通管理措施

Keywords: 交通管理;機車使用特性;Traffic Management;Use Status Of Motorcycle

Abstract: 機車雖然安全性較低,但藉著經濟、便利的特性,已成為台灣地區最大眾化的運輸工具。然主政者多視其為一落伍、過渡性之運輸工具,鮮少投注相當之研究與必要之政策規範,對於機車之未來定位亦缺乏一套明確的共識,導致機車交通管理問題叢生。本文首先分析目前機車之使用現況與使用者特性,據以提出機車在整個運輸系統中之定位,並藉此角色定位檢討現行之機車交通管理措施,包括:「汽機車分流」、「直行機車待停區」、「機車專用道」、「機車停車」等,俾有助於未來之機車發展政策之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