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混沌理論與車流安全

关键词: 混沌理論;交通安全;交通流量;Lyapunov指數;跟車理論;吸子;Chaos Theory;Traffic Safety;Traffic Flow;Lyapunov Exponent;Car-Following Theory;Attrator

摘要: 行車安全一直是研究交通流時所關注的一個課題,一般說來,行車安全和車流的穩定性有著極密切的關係,但是想要探討處於不穩定的車流狀態則一直是個十分困難的事情。受到傳統科學化約論思潮的影響,以往的跟車模式也是希望能找到一確定性的方程式來說明跟車的行為,但是混沌理論告訴我們,就算是確定性的方程式,也有可能隱含著隨機的行為。本文大抵就是以這個觀念做出發點,透過在跟車模式中,其敏感度參數項的探討,來描述在微觀車流中,跟車的行為是如何從有序走向混沌的。本文的研究內容包括下面兩個部分:1.將混沌理論做一簡單的介紹。2.以傳統的GM跟車模式為基礎,做其變數的調整,並逐步調整方程式中的參數項,做混沌現象的分析,並找出跟車的奇異吸子,最後,將探討混沌現象和車流安全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