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夜間影像交通資訊偵測之研究

Keywords: 智慧型運輸系統;車輛偵測;夜間車流;影像處理;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Vehicle Detection;Night Traffic Flow;Image Processing

Abstract: 本研究特別針對以往較少探討的夜間車流影像,初步針對晴天部分進行車輛的分類與追蹤探討。本研究所偵測的交通資訊可包括有車輛的種類、車輛的數量、以及車輛的速率,由於車輛的種類的偵測牽涉到物體分類的演算法,本文針對車輛在夜間所發出的光點進行分析,建立起車輛特徵的概念,其中所相關的演算法有光點切割演算法以及光點叢集法。針對車輛的速率的偵測,包含了追蹤的特質,在本文採取動態特徵演算法,乃利用動態時間系列所產生的資訊集合,在最後部份以邏輯判斷決定其軌跡以及分類。本文也進行多處的實驗測試,都有相當高的正確率,證明此偵測功能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