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智慧型運輸系統發展之回顧與未來進展之預測

Keywords: 智慧型運輸系統;模糊理論;系統架構;運輸需求管理;台灣地區;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Fuzzy Theory;System Architecture;Transportation Demand Management;Taiwan Area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的內容為對智慧型運輸系統〈ITS〉近年來在台灣地區之發展慨況進行整理報告並據以推測未來之發展,本研究訪談諮詢之物件包括政府執掌ITS的各層級單位、學術研究單位,以及部分主要參與ITS的私人機構,研究之方法採取文獻資料分析,實地深入訪談以上所述之諮詢物件,以了解在ITS在發展中政府的政策方針、各部門的工作角色,以及近五年內推動相關計畫之時程,並輔以問卷調查,綜合專家之意見預估未來之進展。研究結果顯示,ITS的主要引導力量在於交通部及其所屬之運輸研究所,目前政府交通主管機關已完成幾個主要的規劃綱要,並界定七項發展子系統,此外政府部門在過去五年內進行16項ATMS,15項ATIS,5項CVO,4項ETC及1項EMS計畫,以及19項綜合性之ITS計畫,而在計畫投資〈含核定〉金額之分配大致呈現類似之分配。從推動地點而言,以台北市、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實行之ITS的計畫最多,其中以臺北市在先進行交通管理系統相關之電腦化交通號誌系統、智慧型公車系統,以及電子化票證系統上已有相當之發展,其他都市如高雄及台中市亦陸續重視ITS之應用;台灣地區ITS相關之研究機構則扮演政府部門引入ITS的支持者角色,同時又是政府在發展ITS的主要智囊;至於私人機構則是政府推動ITS發展過程部分工作的參與執行者,然而部分受限於ITS的市場未能明確,再加上台灣地區具國際競爭力之運輸工程公司或資訊科技研發公司相當有限,因此大部分的廠商目前尚處機動的階段,等待ITS的市場更趨明確。此外由專家預測之結果顯示,大部分的ITS之建置工作應會在西元2010年前完成,而主要的投資者仍是政府部門,換言之,未來台灣地區發展ITS之關鍵取決於政府在ITs相關基礎建設之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