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再造之併購策略績效探討

其他題名: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Performance of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in Corporate Restructuring

關鍵詞: 企業購併;企業再造;公司價值;股權結構;平均異常報酬;Merger And Acquisition;Business Reengineering;Corporate Value;Ownership Structure;Average Abnormal Return

摘要: 面臨龐大國際競爭壓力下,台灣企業積極利用企業再造之併購策略來追求成長及提升競爭優勢已蔚為風潮。在以往併購績效衡量中,國外研究業已證實股權結構乃影響購併宣告效果之重要因素。本研究以1988-1997年間有從事併購事件的台灣上市主併公司為研究對象,共計取得120樣本件數,採用事件法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顯示:併購宣告對主併公司股東財富,在宣告日前四日至宣告日當天有顯著正向影響。相對規模與併購宣告之累積異常報酬間,呈現顯著正向相關。其他法人持股及機構總持股比率,則呈現顯著負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