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服務業新觀念及其行銷策略意涵

其他題名: New Concept of Service and Its Strategic Marketing Implication

關鍵詞: 服務業分類;行銷策略;開放系統;服務特性

摘要: 從兩岸政府機構、聯合國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之統計資料得知,與臺灣或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大陸的服務業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於探討近期具代表性服務研究文獻後,發現知名學者對服務有新的看法,服務被詮釋為一種價值創造的觀點,而此價值是從顧客的角度去評價的,且需要與顧客一起互動及共同創造;傳統奉為圭臬的服務四大特性即無形性、變異性、不可分割性、及易逝性是以製造的概念將服務與物品分開,從服務提供者的觀點經由觀察及經驗所得到的結論,無任何理論根據,迄今亦尚未經過任何實證,因此它的代表性與適用性頗受質疑;本研究根據其他學者所發展的整合性服務業分類模式,作一種概念性之推導,以可於彼岸發展之補習班服務業為例,從經營者與學生家長雙方的角度將其分類,再以行銷組合交叉檢驗其被分類後之屬性特徵,來訂定其行銷策略;其策略發展之過程,已跳脫利用傳統四大特性之層次,而以顧客觀點之價值為主要訴求,與服務管理界大師們之看法完全一致。本文所根據之整合性服務業分類模式為一般化模式,適用於所有服務業,本文雖以補習班服務業為例,說明其推導過程,但對於其他服務業行銷策略之訂定,亦同樣適用,推導過程相同。